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对中国产轮胎发起双反调查

美国对中国产轮胎发起双反调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6日11:1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商务部15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双反调查),调查或致美国政府再度对中国出口到美国市场的此类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新华社记者郑启航 高攀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商务部15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双反调查),调查或致美国政府再度对中国出口到美国市场的此类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美国商务部说,申请发起这项调查的是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和另一家劳工组织。这两家机构称,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上述产品的倾销幅度从45.80%到87.99%,补贴幅度也超过2%。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美国去年从中国进口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总额约为21亿美元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预计将于今年8月作出初步裁决。如果该委员会裁定从中国进口的上述产品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美国商务部将继续调查,计划分别于今年9月和12月就反补贴税和反倾销税作出初步裁决。

2009年4月20日,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申请,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中国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发起特保调查。2009年9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作出采取特保措施的最终决定,宣布对涉案中国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将税率从原来的4%调高为第一年35%、第二年30%、第三年25%。由于在法定期限内没有利害关系方提出延期申请,美国对中国输美轮胎采取的特保措施于 2012年9月26日到期终止。 

美国轮胎特保限制措施对中国轮胎行业造成严重影响,涉案轮胎对美出口量一度下降超过60%,实施措施期间对美出口量仅约为此前的一半,主要出口美国市场的中国轮胎企业持续亏损。然而,该举措也并未给美国轮胎行业带来实质利益,反而使美国消费者和零售业遭受巨大损失。

根据美国知名研究机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一份专题报告,实施特保措施3年期间,美轮胎行业新增就岗位仅1200个。为此,美国消费者额外支出费用超过11亿美元,美零售业损失3700多个就业岗位。

中国商务部多次表示,希望美国政府恪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共同维护自由、开放、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以更加理性的方法妥善处理贸易摩擦。(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