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欧各有“难念的经” 阿根廷令市场屏息

美欧各有“难念的经” 阿根廷令市场屏息

汇通网2014年07月24日09:1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IMF周三下调了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估,因第一季度经济表现疲弱。而眼下欧元区面临的困难显然更多。如果欧盟向俄罗斯实施更严厉的制裁,将会打压欧洲经济,鉴于德国和俄罗斯贸易联系密切,德国受俄罗斯制裁的冲击最大。此后的另一大消息不确定性来源将是南美国家阿根廷政府的财政违约前景。

美元指数在周三(7月23日)继续在80.80一线高位盘整,上方在81.00整数关口仍然面临着不小的阻力。同时,欧元兑美元在此前创出历史新低后跌幅也暂缓。汇市在此前于周二(7月22日)迎来了久违的大行情之后再度陷于纠结,因投资者在面对美欧经济前景时仍然感到迷茫。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三下调了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估,因第一季度经济表现疲弱。IMF将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估下调至1.7%,低于6月预估的2%。此前,美国第一季度经济萎缩2.9%,降幅为五年来最大,受楼市疲弱、企业补充库存放缓以及出口减少拖累。

不过,IMF表示,今年余下时间美国经济活动会加速至3-3.5%,明后两年经济增长将维持在3%。但IMF在分析中同时指出,美国第一季度的经济萎缩状况对经济增长的拖累仍未得到抵消,而现在距离实现“最大化就业”的目标也仍有相当的距离。

IMF还指出,美国经济前景仍面临着相当的风险,包括新兴市场成长放缓、乌克兰或伊拉克局势带动油价攀升以及美国较预期提前升息。

IMF同时称,如果通胀保持迟滞,美联储可以维持政策利率在零水准至2015年中以后,而目前美联储决策者的观点似乎集中在2015年中期升息。

IMF对美国经济前景相对悲观的看法遏制了美元指数的进一步升势。而此前,美联储和加拿大央行也对美国经济增速前景表述了谨慎观点。同时,也有部分市场观察人士担心,当前各种愈演愈烈的地缘局势纷争或也会在此后殃及美国的出口市场,并拖累经济复苏的步伐。

不过,在IMF相对偏向负面的措辞打压美元时,欧元汇价也并未受益录得显著反弹,因为眼下欧元区面临的困难显然更多。此前,欧盟对俄强化制裁可能殃及其自身的前景,已经使得欧元汇价在周二(7月22日)跌至了年内的低位,而这一消息前景在眼下也仍在进一步发酵。

如果欧盟向俄罗斯实施更严厉的制裁,将会打压欧洲经济,鉴于德国和俄罗斯贸易联系密切,德国受俄罗斯制裁的冲击最大。周三,德国总理默克尔已就上周的马航坠机事件进一步向俄罗斯方面施压,称事故现场的现况仍无法令人感到满意,俄罗斯必须采取更多措施改善这一局面。

之后,俄罗斯总理普京也在与芬兰总统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就马航空难的进一步善后事宜在电话交谈中交换了看法,双方同意,应由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牵头立刻对马航空难事件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并也同时就俄欧关系前景展开了新一轮的磋商。

普京与尼尼斯托共同敦促乌克兰冲突双方在上周MH17失事区域周围进行停火,以便事故善后工作能够得以更为顺利地开展。然而,就在周三稍早,乌克兰反对派武装刚刚宣布又击落了两架乌克兰政府军的苏-25运输机,这使得事发地的局势环境仍然恶劣。

在地缘局势不确定的背景下,业内投行摩根士丹利继续对欧元汇价前景持看空立场,认为欧元区本身的经济基本面看空前景、欧洲央行的降息前景,以及中国等国停止或减少增加外汇储备的状况,都会令欧元汇价承压,而欧洲资产市场的表现低迷,预期也将会开始对欧元汇价产生负面影响。

此后,IMF还将在周四(7月24日)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其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观点可能比之前已经透露的美国经济前景预期更加悲观,这可能有打压欧元汇价进一步下行的风险。

然后,全球金融市场后市的具体走向状况,目前却也仍然存在着相当的不确定性,这使得投资者眼下仍避免持有过多的空头或者多头仓位,以免避险过重。除了乌克兰、巴勒斯坦和伊拉克等地的局势前景仍可能发生突然性变化之外,此后的另一大消息不确定性来源将是南美国家阿根廷政府的财政违约前景。

此前,阿根廷的经济动荡局面曾在今年年初推倒了全球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危机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而现在,大家都在拭目以待观望这一幕会否重演。在最糟糕的状况下,阿根廷可能在大约一星期后即宣布主权违约,因而,市场观察人士也开始未雨绸缪的估算一旦该国违约后所可能造成的经济后果,并开始做好相应的防备。

此前,美国法官已裁定阿根廷政府需向相关对冲基金债权人支付所积欠的债务本金,但是要求偿付利息的诉求则未得到支持。此前,阿根廷政府已经向担保人支付了部分债务保证金,但是尚未向债主偿清欠款。若债务清偿工作在月底之前仍无法完成,该国将面临债务违约。

阿根廷政府此前已请求进一步放宽债务支付期限,但遭到了法官的拒绝。该国经济部长因而强调,阿根廷并未债务违约意图,只是募得偿债资金需要时间,因此恳请美国司法部门暂且高抬贵手。此前,在美国最高法院于6月16日驳回了阿根廷方面的上诉请求之后,阿根廷方面在当前的债务危机中已经处于背水一战的境地。

业内投行的相关人士指出,一旦阿根廷发生主权违约,那么该国将无法继续在公开市场上获得更多的财政融资,这将造成恶性循环式的连锁反应,同时也对该国的进出口贸易活动造成致命打击,同时该国本国货币汇率也会出现雪崩式的下跌。

虽然阿根廷的经济规模尚不足以对全球市场造成致命的冲击,但是作为该国的第一大外资债主的美国在一旦违约事件发生后仍会受到牵连性影响。届时短时间的金融市场波动将会在所难免,而投资者也须对此严阵以待。

另外,全球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能否在此后摆脱对房地产市场的过度依赖,实现依靠实体经济拉动的有序增长也加以了更多关注。周三的国务院会议指出,将会采取更多定向性宽松措施措施来一方面确保实体经济的信贷资金供给,一方面也阻止热钱继续流向房地产市场。此前,在国内房地产投资活动出现了降温趋势的背景下,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能否维持较高增速的前景亦曾存流露出过一定的忧虑情绪。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