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欧美日对俄扩大制裁恐致两败俱伤

欧美日对俄扩大制裁恐致两败俱伤

经济参考报2014年07月30日08:48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欧美对俄罗斯制裁全面铺开,日本也因此追加对俄制裁,这将使今年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对于欧美以及日本经济来说也可能产生负面影响。

由于乌克兰危机迟迟未能解决,马航客机坠落又引爆新的冲突,欧美对俄罗斯制裁全面铺开,而日本也因此追加对俄制裁,这将使今年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对于欧美以及日本经济来说也可能产生负面影响。

对俄制裁全面升级

28日,美、英、德、法、意五国领导人同意扩大对俄罗斯制裁。据外媒报道,制裁将针对俄经济各领域,包括金融、军事和能源等方面。此前的25日,欧盟已就向俄罗斯施加第一轮经济制裁的计划达成框架性协议。

路透社援引欧盟消息人士称,制裁措施里面包括向俄罗斯国有银行关闭欧盟的资本市场,禁止对俄出售武器,限制向俄提供能源与军民两用技术等,但这些制裁不会影响目前俄方供应石油、天然气和其他大宗商品。

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8日宣布,鉴于俄罗斯未能协助化解乌克兰危机,日方决定对俄追加制裁。主要制裁措施包括:与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以及乌克兰东部动荡局势直接相关的个人或团体在日本的财产将被冻结,对象包括俄政府官员和乌克兰民间武装领导人;同时,日方将按照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最新决定,冻结对俄罗斯境内新项目的投资;限制从克里米亚进口商品。日本外务省官员说,预计新制裁措施将在8月1日经内阁批准后生效。

俄经济将迎来严冬

对于欧美日制裁,如果找不到解决办法,长期持续将加剧俄罗斯经济困境。有媒体认为,俄罗斯经济将迎来严冬。

世界银行认为,如果乌克兰危机的影响有限并且是短期,2014年俄罗斯经济将放缓至1.1%,2015年速度将略有上升,达到1.3%。如果乌克兰事件持续时间较长,将严重冲击俄罗斯经济和投资积极性,导致2014年俄罗斯经济萎缩1.8%。这两种情况下对俄罗斯经济的估计都差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官方的预测。世行预计,卢布持续贬值造成的非货币因素将影响俄罗斯的通货膨胀,估计俄罗斯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将达到5.5%。俄罗斯经济增长速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资需求的恢复。

7月2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下调对俄罗斯的增长预期,从先前的1.3%降至0.2%,为发展中经济体中下调幅度最大的一个。

从目前情况看,俄罗斯资本外逃现象没有停止。7月9日俄罗斯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已有450亿美元逃离俄罗斯,这几乎达到了俄罗斯GDP的4%。卢布的表现则是24种新兴市场货币中表现最差的一个。

俄罗斯央行25日宣布,将利率由7.5%上调到8%,以抑制通货膨胀,应对市场动荡。目前,俄罗斯周边的中东欧国家都处在宽松货币政策周期,纷纷把利率调到历史新低。而这已经是俄罗斯央行年内第三次加息,力度超出市场预期。俄罗斯央行预计,今年俄罗斯的通货膨胀率将在6%和6.5%之间,且未来几年通胀率可能高于目标。

与此同时,国际仲裁庭下令俄罗斯向尤科斯石油公司的前股东支付500亿美元损害赔偿金,这给政府增加了巨大的负担。如果俄罗斯不能在法律上成功挑战这一裁决,并拒绝支付损害赔偿金,尤科斯股东可以在世界各地的法庭追索Rosneft等公司的境外资产和俄罗斯政府资产。

可能伤及欧美经济

在制裁俄罗斯的问题上,欧美国家迟迟难以达成共识,原因之一就是对自身经济影响的顾忌。

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对俄罗斯打击较大,不过能源领域的制裁却很可能伤及自身。据分析,禁止提供给俄罗斯的技术主要是勘探技术,包括深海钻井、页岩气、北极开发等方面,但短期内这些技术对俄罗斯可有可无,影响不大。

与此同时,欧洲市场30%的天然气由俄罗斯供应。目前欧盟和美国就能源方面的合作还未谈妥,欧盟各种新能源政策并不能立竿见影,因此,在能源方面,欧盟并不敢涉及俄罗斯供应的石油、天然气和其他大宗商品。

即便在金融领域,由于欧美在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有贷款,政治危机升级不免加大这些贷款的安全性风险。

此外,俄罗斯与这些国家的经贸合作也将受到制裁的影响。俄罗斯最近表示,计划禁止从美国进口鸡肉和从欧洲进口水果。2013年,俄罗斯是继墨西哥之后美国鸡肉第二大市场。

俄罗斯消费者保护部门25日还公布,由于麦当劳存在部分产品热量过高、食品受污染和欺骗消费者等问题,俄方决定提起诉讼。如果麦当劳败诉,一些招牌食品将在俄禁售。

在所有欧盟国家中,德国与俄罗斯的贸易最大,俄罗斯是德国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制裁将对德国产生更大影响。德国商会的数据显示,去年,俄罗斯和德国之间的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占德国出口的3.3%,约有30万的工作岗位直接依赖对俄出口。

德国经济部长说,德国和欧洲经济将会受到制裁的影响,但不采取制裁的结果会更糟糕。德国《明镜周刊》的调查结果也显示,52%的德国人支持对俄采取更严厉的制裁,即便德国人会失去很多工作机会。尽管德国企业开始对政府支持俄罗斯制裁有所松口,但警告说,经济制裁将是有代价的。(周武英)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