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展望:全球经济提速动力依然欠缺

展望:全球经济提速动力依然欠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5日17:56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尽管全球经济增长处于复苏中,但依然缺乏明显动力。量化宽松政策的调整变化可能会对全球经济形成冲击。在接下来一年,经济增长压力仍将是全球面临的主要挑战。

新华社记者毛振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尽管全球经济增长处于复苏中,但依然缺乏明显动力。新兴经济体在走过发展高点后,面临的减速风险尤其突出。在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与会的国内外专家预测,量化宽松政策的调整变化可能会对全球经济形成冲击。在接下来一年,经济增长压力仍将是全球面临的主要挑战。

当前,全球不同经济体正处在不同的复苏周期中。美国经济一路领跑,而欧洲、日本还没有完全走出困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说,今年全球经济继续复苏,但力度并不是很强。“我们已经把今年全球经济增速的前景从3.7%下调到3.4%。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长出人意料之疲软,这对于未来的发展也释放出一定的信号。”

哈佛大学公共政策教授罗格夫说,现在看上去美国处在一个非常坚实的复苏阶段,从危机中走出来之后,基础已经更加坚实。英国面对苏格兰独立的表决给前景带来一些不确定性。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说,欧洲仍然在艰难的挣扎过程当中,而且比今年年初的情况还要更加糟糕。

与此同时,新兴经济体的增长态势值得关注。朱民说,新兴经济体已经走过了发展周期的高点。在过去18个月中,90%的新兴经济体经济都在减速。拉美地区经济尽管仍有困难,但抵御外界冲击能力正在不断增强。

接下来的一年,世界经济的主要挑战仍是就业和增长,同时还会面临一些具体困难。欧洲的增长会比想象的更为疲弱,这意味着欧洲多数经济体的增长率低于趋势增长率,需要欧洲央行及各国政府采取进一步措施。欧洲央行已表示,可能会执行类似量化宽松的政策,同时会在最虚弱的经济体进一步推动结构性改革。拉丁美洲经济还需要提升生产力。从过去20年的发展历史来看,拉美的生产率周期基本是一条平行线。如果要将美国的增长生产率模式引入拉美,意味着拉美需要进一步投入人力资源,提高教育质量。

美国的量化宽松(QE)政策调整将对世界经济形成冲击,需要各经济体保持警惕。朱民说,各国如何做好准备、应对美联储退出非常规货币政策这样一个前景,对于2015年的全球经济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一旦美联储退出QE政策,并有良好沟通,这将是一个正向冲击,不但对于美国经济增长是一个好消息,对全球经济也将是一大利好。如果美联储QE退出政策与金融市场的动荡同时发生,并且与增长的前景不一致,沟通不畅,就有可能给世界经济带来相当大的负面影响。

专家认为,市场对美国量化宽松退出预期强烈,对美元走强本身也有一致预期,新兴市场汇率容易受此影响而出现波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至今,主要新兴经济体货币大体呈现了先升后贬的基本趋势。金融危机爆发后,新兴经济体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国际资本大量涌入,货币表现强势,出现不同幅度的经济过热和汇率升值。而随着发达国家走出衰退以及QE退出后,新兴经济体后续增长势头不足,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也是价格回归的重要调整。

当前,新兴经济体普遍面临转型压力以及部分国家政局动摇的羁绊,叠加制造业回流发达国家与量化宽松退出国际资本外流,导致原有核心国际竞争力丧失,因此走出弱势尚需时间。(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