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阿里上市首日涨幅“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阿里上市首日涨幅“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0日11:5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作为全球最大的一次IPO融资,阿里巴巴上市首日38.07%的涨幅表现已堪称“出色”。

【专题】阿里巴巴上市创美股史上最大IPO “芝麻开门”搅动互联网棋局

新华社记者吕昂、张遥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公司19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经过创纪录的近两个半小时的10轮询价后,以92.7美元开盘,较68美元发行价上涨36.3%。盘中,阿里巴巴最高上探至99.7美元,最终以93.89美元收盘,上市首日大涨38.07%。阿里巴巴也以2314亿美元市值成为仅次于谷歌的全球第二大市值互联网公司。

作为全球最大的一次IPO融资,阿里巴巴上市首日38.07%的涨幅表现已堪称“出色”。全球最大互联网企业谷歌2004年上市时首日涨幅只为18%,而美股史上第四大IPO、同时也是阿里巴巴之前全球最大的科技股IPO公司Facebook,2012年上市首日仅微涨0.61%,令市场“大跌眼镜”。

但在素来习惯上演“暴涨奇迹”的科技股当中,阿里巴巴的首日涨幅还是有些“保守”,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2011年上市时首日暴涨109%,全球知名社交网站Twitter2013年上市时首日也大涨72.69%。

不过,要论美股中最令市场疯狂的暴涨案例,还要属“中国制造”。百度2005年在美国上市时,以354%的涨幅创下外国公司在美上市首日涨幅最高纪录,同时也是1999年以来全美股市最大的首日涨幅。而2010年在纽交所上市的优酷,首日大涨161.25%,也成为百度上市以来华尔街最大的首日涨幅。

在国内A股市场中,2012年登陆深交所的浙江世宝上市首日大涨626.74%,甚至三度触发限制“炒新”的临时停牌机制。而国内股市最大的首日涨幅纪录,至今仍由1999年6月25日上市的四川圣达保持,该股当天暴涨835%。(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