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阿里上市首日涨逾38% 盛宴落幕电商何去何从

阿里上市首日涨逾38% 盛宴落幕电商何去何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0日12:5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在此前的系列路演活动中,阿里巴巴团队始终向投资者强调,尽管阿里已经是一家“大象”级别的电商企业,但它仍然拥有巨大的成长空间。数据显示,中国网上零售额占比不到社会消费品零售的10%,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电子商务仍然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专题】阿里巴巴上市创美股史上最大IPO “芝麻开门”搅动互联网棋局

新华社记者叶健、高少华、罗政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当地时间19日,以马云为首的阿里巴巴高管成为华尔街最引人注目的明星。挂牌首日,华尔街的投资者们给足了面子,阿里股价最终收在93.89美元,全天涨幅达38.07%。

在此前的系列路演活动中,阿里巴巴团队始终向投资者强调,尽管阿里已经是一家“大象”级别的电商企业,但它仍然拥有巨大的成长空间。数据显示,中国网上零售额占比不到社会消费品零售的10%,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电子商务仍然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当前,中国电商快速发展,行业洗牌风起云涌。易讯“卖身”腾讯,京东脱颖而出。此外,苏宁、国美、万达等线下零售巨头也在极力向线上转型。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小星认为,移动端“火并”会更激烈,2014年上半年,各种电商促销活动率先在移动端展开。与此同时,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完善,未来三四线城市及乡镇市场将成为电商争夺的前线。

“此外,各大电商、许多传统企业都纷纷转型O2O,未来电商在O2O领域的布局还将进一步深化,阿里上市后,这些领域无疑将成为优先发力之地。”王小星说。

目前,阿里86%的订单来自中国境内。作为对比,亚马逊在全球共有13个电子商务网站,物流配送覆盖65个国家,全球活跃用户超过2亿。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亚马逊、易贝的国际业务占到一半,中国电商企业九成以上收入来自国内。由于易贝、亚马逊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成熟市场优势非常明显,中国电商企业的国际化道路会很艰难,但在一些新兴市场,中国电商企业是有机会的。

而且,跨境电商也在逐渐兴起。9月初亚马逊宣布,将依靠上海自贸区开展跨境电商业务,进而发挥其全球采购优势。对此,万擎咨询CEO鲁振旺认为,这块业务是国内同行目前很难学习的。

上市后的阿里靠体量竞争是行不通的。“还需要强劲的业务模式、持续的盈利能力、可观的市场前景等。”曹磊说。无论对于刚上市的阿里,或者整个中国电商业,这又是一次新的创业。(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