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压垮卢布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什么?

压垮卢布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什么?

腾讯财经2014年12月17日09:22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过去24小时,卢布价格下跌19%,创下16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归根结底,将俄罗斯经济逼向崩溃的有两大因素:油价下跌和西方经济制裁。

俄罗斯经济遭遇麻烦好几个月了,但昨晚事态急剧恶化,甚至有些荒诞色彩。过去24小时,卢布价格下跌19%,创下16年来最大单日跌幅。现在外媒报道说,俄罗斯人陷入恐慌,正冲进商场抢购洗衣机、电视、笔记本。总之,卢布价值一分一秒都在蒸发,只要比纸币有价值的实物,他们都要抢。

将俄罗斯经济推入深渊的政治和经济力量相当复杂。我们做个简单梳理,你且读一下。

归根结底,将俄罗斯经济逼向崩溃的有两大因素:油价下跌和西方经济制裁。首先,油气行业为俄罗斯贡献一半的收入。所以,当美国页岩油繁荣和世界需求减少拧成一股力量,将油价从每桶110美元打压至60美元,等于给了俄罗斯当头一棒。另外,由于俄罗斯涉入克里米亚半岛局势,为逼普京让步,美欧联手对俄罗斯公司施加制裁,也让俄罗斯经济元气大伤。

压跨卢布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什么?

实际上,近些天来,恐慌情绪一直在蔓延,但在周一全面爆发。眼下,最关键的是市场的情绪变了,恐惧占据了人心。交易员和投资者很明显正忙将资金从俄罗斯资产中撤离。跑路,在俄罗斯整个国家随处可见。

克里姆林宫不应该有所作为吗?

当然需要。俄罗斯央行一直试图对抗卢布下跌的大势,先是向市场投入外汇储备购买卢布,期望能支撑卢布价值。本周二凌晨,俄罗斯央行宣布加息17%,满以为只要将利率提高,俄罗斯人就会继续持有卢布。

但悲剧的是,两大措施均未奏效。恐慌压倒了一切,再怎么提高利率也无法劝服民众保留卢布。

俄罗斯最好的结局是怎样?

理想化来说,普京认识到经济正在崩溃,卢布贬值加上利率飙升导致经济萎缩,通货膨胀肆虐。于是,他采取了一些措施说服欧洲和美国放松制裁。这样或许可以遏制恐慌情绪,为经济带来实在好处。但在这之前,普京必须在乌克兰问题上做很大的让步,撤退在克里米亚的行动。坦白说,这相当不可能。普京在乌克兰上的冒险在俄罗斯有很强大的民意基础。

危机中的一线光亮:鱼子酱会变得很便宜吧?

只能说想多了。因为过度捕捞,俄罗斯自2007年便对野生黑鱼子酱下了禁令。几乎所有的鱼子酱都是人工饲养,也有从加州、日本等地进口。伏特加也没变便宜。国际上赫赫有名的伏特加Stoli是在卢森堡由SPI集团装瓶,Smirnoff是由帝亚吉欧所有。你所认为的俄罗斯品牌都被国际集团控制了,放心,它们都没事。 (代颖)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