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央行紧急加息阻止卢布崩盘

俄罗斯央行紧急加息阻止卢布崩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7日09:48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在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15日暴跌13%后,俄罗斯央行16日凌晨紧急宣布,将基准利率由10.5%直接提升至17%。俄央行希望,这一自1998年俄罗斯债务违约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举措能够阻止卢布崩盘。

新华社记者刘怡然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15日暴跌13%后,俄罗斯央行16日凌晨紧急宣布,将基准利率由10.5%直接提升至17%。俄央行希望,这一自1998年俄罗斯债务违约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举措能够阻止卢布崩盘。

俄央行16日在加息公告中解释说:“央行必须抑制卢布贬值和通胀风险急剧升高。”鉴于俄央行此次出手快、力度大,俄罗斯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次火线加息即便不能显著改变卢布贬值走势,至少也将暂时阻止卢布继续崩盘。

今年以来,俄罗斯卢布跌幅已达五成,成为全球跌幅最大的货币。鉴于油价下跌趋势难改,俄国际储备目前又处于5年低位,因此从基本面来看,卢布的确难以扭转下跌势头。

并且,俄政府前一阶段的应对措施收效甚微,俄央行分别于今年3月、4月、7月、10月和12月五次加息,结果非但未能遏制资本外流,也未能阻止通胀加剧。另外,俄央行斥资800亿美元外汇储备购买本币,也未能阻止卢布汇率连创新低。

俄罗斯通过加息方式来应对本币贬值带来了严重的副作用,尤其是大幅抬高了企业融资成本。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样的做法非但不能拯救卢布,还会进一步打击本已困难重重的经济。

于是乎,一方面是卢布贬值导致社会动荡风险加剧,另一方面是经济萎缩风险加大,俄政府陷入两难。但两害相权取其轻,俄罗斯政府还是决定先止住卢布下跌。鉴于此前“小步快跑”的加息方式效果不佳,俄央行16日终于祭出终极武器:一次性加息650个基点,这一幅度超过了此前五次加息幅度的总和。

“就阻止卢布崩盘而言,俄罗斯央行这次大幅加息的尝试应该说是足够了,”联博资产管理公司分析师斯拉瓦·布留索夫分析说。他表示,加息肯定会对经济复苏产生负面影响,但当务之急是避免卢布汇率崩溃,这是一个非常举措。石港投资合伙公司经济学家斯特芬·莱茵霍德也认为,15日卢布暴跌已触及俄罗斯官方底线,俄央行大幅加息的决定“至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扭转卢布汇率颓势。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本月初的国情咨文中明确指出,俄罗斯不会放任卢布汇率成为金融投机对象,“俄政府清楚这些投机者的身份,并有对他们施加影响的手段,现在该是使用这些手段的时候了”。

现在来看,俄罗斯央行的大幅加息措施就是普京口中的“手段”,而更严厉的资本管制或许将是普京“卢布保卫战”的下一步。(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