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央行采取措施稳定卢布汇率

俄罗斯央行采取措施稳定卢布汇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8日08:31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央行17日发表公告说,为尽快稳定卢布汇率并支持俄金融机构稳定,俄罗斯央行将为金融机构在融资方面提供帮助。

新华社记者吴刚

莫斯科(CNFIN.COM/XINHUA08.COM)--俄罗斯央行17日发表公告说,为尽快稳定卢布汇率并支持俄金融机构稳定,俄罗斯央行将为金融机构在融资方面提供帮助。

俄罗斯央行第一副行长尤达耶娃表示,俄央行将向金融机构提供更多外汇,旨在实现外汇市场供求平衡,使卢布汇率在近期恢复稳定。外界无需担心俄金融机构和各类企业无法按期偿还外债,俄罗斯不会出现债务违约。

根据公告,俄央行还会继续调整银行间债券回购机制,根据需要适当提高债券回购的限额和频率。同时,俄央行还将向非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外汇贷款。

此外,俄央行还将采取措施鼓励金融机构发放贷款:在通过央行核准后,金融机构在进行业务结算时可以采用央行上一季度公布的卢布汇率;金融机构向受到西方制裁的俄罗斯企业发放贷款时可以不增加贷款储备金;金融机构在向大型投资项目发放贷款时可以不预留贷款储备金;2015年6月之前央行不对消费贷款总额进行限制;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的利率偏离市场平均利率的范围由2个百分点提高到3.5个百分点;央行暂停对金融机构发行的一揽子债券进行消极评级等。

连日来,卢布汇率大幅下跌,引发外界对俄罗斯经济的担忧。俄央行16日宣布将基准利率大幅调高至17%,依然未止住卢布跌势。随后,受俄罗斯政府采取新的措施以及油价有所回升等因素影响,卢布汇率小幅回升。(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