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冷静布局 俄罗斯力闯难关

冷静布局 俄罗斯力闯难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8日08:32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连日来,卢布的剧烈贬值让国际上唱衰俄罗斯经济的声音不绝于耳,面对多重外部因素造成的不利局面,俄罗斯政府已对中期经济发展战略做出调整,俄罗斯抵御经济衰退的能力不可低估。

新华社记者刘怡然 赵宇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连日来,卢布的剧烈贬值让国际上唱衰俄罗斯经济的声音不绝于耳,“卢布崩盘”、“债务违约”、“恶性通胀”、“经济崩溃”、“社会动荡”等词被西方媒体频繁使用,让人感觉俄罗斯似乎快回到那风雨飘摇的苏联解体时期。

不过,相比那段艰难岁月,现在的情况其实远没那么糟,俄官方对当前的形势也有应对预案。相反,在重压之下,俄罗斯人自尊心迸发,社会空前团结,许多人都表示支持总统普京,愿意在他领导下共同渡过难关。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遭受严重经济滑坡。曾在俄罗斯长期工作的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万成才回忆道,俄罗斯上世纪90年代经历的危机不止一次,当时通胀率达到三位数,卢布贬值幅度远超现在的水平。

“现在俄罗斯面临的困难远没有90年代严重,”万成才认为。他说,跟当年主要由内部矛盾产生的困难不同,目前俄罗斯民众更多感受到的是来自西方的压力——西方正对俄罗斯进行心理打击,刻意制造恐慌情绪。“面对外侮,俄罗斯老百姓不会自行制造社会动荡,这是俄罗斯的民族性格决定的。”

在此方面,普京的支持率最能说明问题。尽管卢布一年来贬值剧烈、通货膨胀严重,但俄独立民意研究机构列瓦达中心的民调结果显示,普京的支持率自今年3月以来一路飙升,自10月份创下历史新高的88%之后,11月也达85%。可见,无论国家处境如何,俄罗斯民众对普京的高度信任没有改变,这也让普京能够更加自如地应对危机。

面对多重外部因素造成的不利局面,俄罗斯政府已对中期经济发展战略做出调整,其中包括修改联邦预算、出台进口替代战略、扶持非原料出口、实行海外资本大赦等。根据这一战略,俄政府将着力统筹控制通胀和刺激增长二者的关系,中期内力争将通胀率压低至4%左右;继续推行货币紧缩政策,严厉打击外汇市场投机行为;大力提高高品质食品和药品的国产率,摆脱能源开发、基础设施和制造业对外国技术的依赖;承诺4年内不增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力争在3年后将俄罗斯深加工产品出口额提升50%。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前不久通过的俄联邦2015至2017年预算案,俄罗斯将大幅增加国防支出,而相应削减社会支出。由此可见,在确保基本生活无虞的前提下,俄罗斯人已准备好勒紧裤腰带,跟西方阵营抗争到底。

而从客观条件看,俄罗斯基本具备抵御当前经济压力的能力。虽然在西方制裁、卢布贬值和油价下跌的三重打击之下,俄罗斯经济难逃衰退,但借助多年积累的“石油美元”,俄罗斯2003年建立的政府稳定基金将为保障社会安定托底。目前,该基金分为储备基金和国家福利基金,前者用于补贴财政开支不足和偿还国家外债,后者则用于补贴养老金。一旦情况严重恶化,俄政府通过启用该基金,仍有一定回旋余地。

此外,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也今非昔比,外储总量目前是1998年的60多倍,其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也是16年前的8倍多,这表明俄罗斯的偿款能力和外汇市场调节能力有实质性提升。在万成才看来,卢布剧烈贬值尽管对民众产生负面影响,但对国民经济调控而言,并非完全是坏事,况且现在尚不能排除卢布汇率峰回路转的可能。有观点认为,如果卢布长期保持弱势,对弥补油价下跌造成的预算损失,以及刺激国内制造业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等方面不无益处。

从今年三月份以来普京对乌克兰危机的表态来看,俄罗斯丝毫没有因制裁等外部因素向西方屈服。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市场规律正逐步成型,制裁与反制裁让西方与俄罗斯各有败绩。相较于美国,欧盟的窘境更为明显。万成才认为,西方、俄罗斯和乌克兰实际上都在寻求解决危机的办法,只是各方不愿就原则问题让步,暂时没有找到大家都能接受的妥协方式。“让俄罗斯跪着求西方是不可能的,普京不会这样做,”万成才说。但从长远来看,平衡各方利益、摒弃零和思维、达成和解妥协才是唯一的出路。

不可否认,根据经济增长停滞、本币剧烈贬值、通胀率持续攀升、资本大量外逃等现象,判定俄罗斯经济面临“高危风险”并不为过。但在这些“顽疾”背后,一方面是全社会共渡难关的民意基础和稳定的政治基础,另一方面是多年积累的经济发展基础和雄厚的资金储备,俄罗斯抵御经济衰退的能力不可低估。(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