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高盛:日本企业并购狂热刚开始

高盛:日本企业并购狂热刚开始

腾讯财经2015年04月09日14:32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高盛集团指出,手握创纪录规模的现金的日本企业正在掀起一股并购潮,而交易价值最终可能会翻番。

据CNBC报道,高盛集团指出,手握创纪录规模的现金的日本企业正在掀起一股并购潮,而交易价值最终可能会翻番。

在本周一发布的报告中,高盛表示,“近来,日本企业并购活动开始加速。我们认为,这只是一种可持续趋势的开始。日本企业并购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为1.8%,在发达国家中仍是最低的。不过,如果该比例上行至德国4%的水平,就意味着日本的企业并购市场将会从2014年的9万亿日元扩大至21万亿日元(约合1740亿美元)。”

高盛援引日本企业并购咨询公司Recof的数据称,今年第一季度,日本企业海外并购规模高达3.9万亿日元(约合325亿美元),同比增长76%,为9年来最高水平。根据研究机构dealogic发布的数据,同一期间,全球企业并购交易规模同比增长28%至6068亿美元。

2月份,日本邮政宣布将收购澳大利亚物流巨头拓领控股公司,收购额约为51亿美元,从而成为日本本年度最大手笔的海外收购交易。当日,拓领已宣布接受这一收购提案。

埃森哲战略咨询高管Takashi Yokotaki表示,日本企业以寻找增长源头为目的的海外并购趋势将继续,而且此类并购活动的数量有望在今明两年继续上行。“在投资的问题上,日本企业一直在 克制。同时,企业手中握有充足的现金。我们认为,这是日本企业海外并购活动加速的一个主要原因。”

实际上,日本企业海外并购潮的最根本推手是增长潜力。

根据经合组织发布的预测数据,今年日本经济增幅将为0.8%,明年为1%,远低于经合组织成员国今明两年平均经济增幅,分别为2.3%和2.6%。

高盛在报告中指出,“鉴于国内市场停滞不前,甚至可能萎缩,日本企业很可能寻找外部并购机会,旨在拉动增长和较长期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