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内外力助推日本股市创佳绩

内外力助推日本股市创佳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1日10:51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虽然“安倍经济学”对日本经济的刺激效果一直饱受质疑,但在其助推下日本股市今年年初以来节节攀升,10日东京股市日经股指盘中突破20000点,创下自2000年4月17日以来新高。

新华社报道员陈方 记者许缘

东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虽然“安倍经济学”对日本经济的刺激效果一直饱受质疑,但在其助推下日本股市今年年初以来节节攀升,10日东京股市日经股指盘中突破20000点,创下自2000年4月17日以来新高。

支持东京股市持续攀高的原因有多种。总体来说,主要有日元贬值、国际油价低迷、资金充裕以及全球股市向好等方面因素。

首先,日元汇率贬值带涨出口及旅游相关企业股价,日本上市公司盈利状况改善成为日经股指上扬的主要动力。

去年10月份,日本央行决定加大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将年度资产购买规模从60万亿至70万亿日元增至80万亿日元。大手笔宽松导致日元对美元汇率持续低迷,日本汽车、电机和造船等出口产业景气恢复迅速,大多企业盈利状况良好。

在日元走低的大背景下,日本政府放宽签证并出台优惠免税政策,增加了日本对外国游客的吸引力,为旅游类关联股积聚了人气。

其次,国际原油价格不断走跌令内需型企业业绩获得提振,相关企业股票受到投资者追捧。

虽然国际油价低迷不利于日本央行实现2%的通胀目标,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日本自2011年大地震以来超过90%的能源需求依赖进口,低油价带来的是国内消费热情的提振和企业经营成本的减少,为内需关联企业带来红利,带动股价上行。

第三,欧洲央行全面开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及日本公共年金基金投入股市促进国内外资金齐步流入,助力股指上扬。据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数据,3月29日至4月4日境外投资者对日本股票的投资时隔三周呈现净买入,投资额为去年11月份以来最高。此外,今年3月份日本有三个公共年金基金跟随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的脚步,宣布调整投资组合,加大对国内股市的投资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欧美及中国股市近来持续向好为东京股市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美股方面,因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决策层在首次加息时机上存在分歧,市场猜测美联储或将延后加息。与此同时,中国股市“节节高”也对东京股市中国概念股有带动作用。而欧洲股市收高则进一步改善投资者心理,助力东京股市上行。

分析人士认为,东京股市已屡创佳绩,未来再探新高需更多助推因素。这其中,日本央行能否加大量化宽松力度最为关键。

日本政府3月9日发布的2014年第四季度经济数据显示,该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仅增长0.4%,虽然在第三季度陷入技术性衰退之后,日本经济重返增长轨道,但增长势头依旧疲弱。

有分析认为日本央行或在今年10月份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此前也表示,去年10月份该行追加货币刺激的措施正在对该国物价和薪资水平产生积极影响,该行将尽快实现通胀目标。更为关键的是,黑田表示目前日本股市及金融市场并没有过热。这也暗示了东京股市未来进一步走高的可能性。

虽然国际地缘政治不确定性或提升市场避险情绪,日元汇率波动也可能造成东京股市日经股指短期回调,但日本通胀目标还未实现,市场对日本央行再次发力提振经济有预期,这也成为看多日本股市的一大理由。(完)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