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亚马逊无人机快递成本可降至1美元 我国难以商用

亚马逊无人机快递成本可降至1美元 我国难以商用

TechWeb2015年04月13日10:5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金融研究公司ARK Invest日前在一项研究中表示,亚马逊无人机送快递每件成本能降低到仅约1美元,仅相当于目前当日达业务的零头。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无人机未来在快件配送方面将大有可为,但由于受政策、安全等因素影响,中国难在五年内实现大范围商用。

4月13日消息,金融研究公司ARK Invest日前在一项研究中表示,亚马逊无人机送快递每件成本能降低到仅约1美元(约6元人民币),仅相当于目前当日达业务的零头。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无人机未来在快件配送方面将大有可为,但由于受政策、安全等因素影响,中国难在五年内实现大范围商用。

亚马逊作为最早一批测试无人机派送快件的商业企业,在此方面投入了极大的精力,甚至推动着美国政府政策的制定。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在2013年底首次对外透露了亚马逊的“Prime Air”物流计划,即希望通过遥控无人机运送小型包裹。此后亚马逊在无人机方面的测试信息不断,但受美国政策方面影响,亚马逊甚至将测试搬到了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区。

随着亚马逊测试的不断深入,日前,美国联邦航空局FAA表示,亚马逊可以在美国自由测试货运无人机,前提是飞行高度不得超过400英尺,时速不得超过100英里/小时。

在业内看来,无人机配送不仅能大幅降低配送成本,还可提高效率,解决偏远地区的配送难题。目前,包括亚马逊、DHL、顺丰在内的企业均在大量测试无人机配送快件。

目前,顺丰正在珠三角地区大量测试无人机,收集飞行数据,为将来整体运营、调试系统的搭建提供数据支撑。据了解,顺丰无人机测试点航线包括山区、大型湖泊水库、偏远乡村等。

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国内无人机技术与美国等地尚存在较大差距,但最关键的还是政策问题,国内无人机投入快件配送至少要到4-5年以后。

据了解,国内2009年相关部门下发的《民用无人机空中交通管理办法》并未涉及商业应用的相关内容。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无人机应用范围控制在500米以内,飞行高度一旦超过1000米即有可能危及飞机航线安全。无人机的大规模应用意味着需要申请大量航线,在目前情况下并不现实。

但无人机市场的繁荣已经促使国内相关部门加速制定相关飞行标准。据了解,以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者协会(AOPA)为代表的组织,正在推动无人机行业的飞行标准,以及合规化。同时我国的《无人机飞行管理规定》正在制定当中,可能将对此类飞行器的商业应用做出明确规定。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