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李克强在中欧工商峰会发表演讲时强调 携手开创中欧关系新局面

李克强在中欧工商峰会发表演讲时强调 携手开创中欧关系新局面

新华社2015年06月30日08:01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9日下午在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出席中欧工商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9日下午在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出席中欧工商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李克强表示,中欧关系走过40载历程,日趋成熟稳定。欧盟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集团和最大的经济体,是国际政治舞台上重要一极,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欧走在一起将为双方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有利于世界。回首中欧建交以来的历程,有很多宝贵经验值得传承。40年来,中欧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都致力于相向而行、互利共赢。欧洲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许多先进技术,中欧经贸合作已成为欧洲乃至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依托;中欧共促文明对话、交流互鉴。中华文明和欧洲文明都具有开放包容的鲜明特质。人文交流机制更加成熟,人员往来更加密切。

李克强指出,习近平主席去年成功访问欧洲,双方就共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面对新形势,中欧领导人应登高望远,脚踏实地,进一步筑牢双方政治互信基础,继续视彼此为发展机遇。面对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和下行压力,要立足实体经济,对内推进结构性改革,对外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不断扩大利益汇合点,开创合作发展的新模式。中欧作为全球两大重要经济体,有责任携起手来,共同推动国际产能合作:

第一,中方愿同欧洲战略投资计划对接,在基础设施共建上取得突破。中方愿发挥基础设施建设的队伍、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参与欧盟近期推出总额3150亿欧元的欧洲投资计划。

第二,中欧双方可以装备制造为重点,在第三方合作上取得突破。中国企业在发展中国家和中东欧地区开展产能合作项目,要发挥自身中端装备制造性价比好的优势,也需要采购欧洲国家相关设备。采取合资、公私合营(PPP)、特许经营等方式。提高合作项目节能环保水平。

第三,我们要面向产业投资需求,在金融合作上取得突破。中国有充裕的外汇储备,愿以购买欧债、直接投资等多种方式参与欧洲发展。中方将积极考虑建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助力欧洲战略投资基金。还将扩大购买欧洲投资银行债券,充分发挥泛欧投资合作平台、中东欧投融资框架等金融安排的功能,发挥人民币清算行作用,健全RQFII制度,让金融合作成为双方利益融合的牢固纽带。

第四,在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水平上取得突破。中欧只要本着互惠互利原则,处理好贸易摩擦等问题,完全有希望实现2020年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

李克强强调,人文交流是中欧合作的重要支柱。双方应充分发挥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的统领作用,办好“中欧文化对话年”,做好行动者和创造者,打造中欧关系更加辉煌的未来。

容克表示,中国是欧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双方相互依存不断加深,是强有力的可靠合作伙伴。摆脱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和应对全球性挑战,都需要欧中建立起更强有力、互利的合作伙伴关系。欧方十分关注中国经济战略举措,愿与中方携手加强在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欢迎中国企业赴欧投资。欧方钦佩中方的减排努力,双方可在此领域挖掘潜力,深化合作。

与会的约400名中欧工商界人士对中欧领导人的演讲报以长时间热烈掌声。(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