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储会议纪要“鹰”姿飒爽 12月加息板上钉钉?

美联储会议纪要“鹰”姿飒爽 12月加息板上钉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4日16:5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联储周三(11月23日)公布的1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内容一出,即被市场普遍解读为12月加息几成定局。美联储会否在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成为投资者近期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新华社记者王婧 王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联储周三(11月23日)公布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1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委员大致同意加息的动力依然在增强。大多数委员认为相对较快的加息时机是合适的,部分委员认为12月加息对美联储信用非常重要。会议纪要内容一出,即被市场普遍解读为12月加息几成定局。

美联储会否在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成为投资者近期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开启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之后,迄今已连续七次在议息会议上按兵不动。去年年底开启加息时,美联储曾预期会在2016年加息四次。近一年来,无论是美联储主席耶伦还是其他有投票权的美联储官员均多次表达过加息的意愿,美联储发布的“点阵图”也展示出充满信心的加息路径,不少市场人士更是多次认为美联储将开启新一轮加息周期。而如今,2016年即将过去,仍迟迟未见加息“靴子”落地。

今年前两个季度,美国经济小幅下滑及部分就业数据的短暂回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加息进程。就美国经济基本面目前的表现而言,分析普遍认为加息条件已具备:一方面,经济增速大幅反弹,就业市场稳定向好。美国三季度实际GDP初值环比增长2.9%,是二季度增速的两倍多,也是2014年三季度以来最为强劲的增长率。截至11月19日当周初申请失业金人数为25.1万,虽然较之前的43年低点23.3万有所上升,但是仍处于非常低的水平,暗示美国劳动力市场仍非常强劲。另一方面,通胀指标正向2%的目标迈进。截至10月末,美国CPI同比增长1.6%,涨幅创下近两年内新高,核心CPI连续12个月保持在2%以上。

此外,资产泡沫持续膨胀也可能成为美联储加息的推动因素。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在长期宽松货币政策的助推下,美国资产泡沫问题日渐凸显。目前,美国标准普尔/CS2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已达191.7点,超过2007年末水平,并连续12个月维持5%以上增幅。截至11月中旬,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分别较2009年低谷上涨了192%、318%、227%。而同期欧洲斯托克50指数、MSCI亚太指数涨幅分别为78%、91%。

近期诸多美联储官员的讲话也进一步令市场对12月加息的臆测升温。11月17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作证并回答提问。她表示,美国经济复苏取得进一步进展,加息可能相对较快到来。与之前相比,本次可谓耶伦执掌美联储以来最为鹰派的表态。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随后一天表示,美联储会在12月加息,除非发生重大冲击性事件,比如全球市场动荡或是美国就业数据糟糕。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和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也同样呼吁12月加息。

综上而言,美联储12月加息已成定局了吗?仍不能说是“板上钉钉”。从国际因素来看,目前仍旧存在一个足以威胁其加息进程的不确定因素,即在12月13日至14日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前夕,意大利将在12月4日进行宪法公投。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对意大利公投的担忧情绪已经有所累积。如果意大利公投走上英国脱欧公投后全球市场巨幅震荡的“老路”,这将加大美联储12月加息的阻力。

尽管如此,目前来看,12月加息仍是极大概率的事件。对于未来美联储加息的步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即便加息也将是缓慢的。美联储前首席经济学家戴维·斯托克顿表示,美联储正处于加息通道中,不过加息过程将非常缓慢,他预计美联储明年将加息两次。

在美国货币政策的具体调整策略上,耶伦坚持继续沿用目前的渐进式加息,依据美国经济形势的变化,小步提升利率水平。此举一方面可以防止超低利率带来的过度投机,维护金融稳定,另一方面可以防止未来因经济过热而被迫大幅度提高利率,对经济造成不必要的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任后,美联储将面对一个对美联储政策表达过不同看法的总统,他发表过支持低利率政策的看法,也发表过反对低利率的观点。特朗普还曾在竞选期间对耶伦采取的货币政策提出严厉批评。对此,耶伦在近期的讲话中曾努力打消市场对特朗普可能干预美联储独立制定货币政策的担忧,表示自己不会提前卸任,将干满4年任期直到2018年2月,同时向议员们强调保持美联储独立性对于美国经济的重要意义。

耶伦还指出2017年观察美联储加息幅度和步伐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特朗普的财政刺激计划。在竞选期间特朗普曾许诺当选后将大幅减税和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最高联邦公司所得税率由目前的近40%降至15%,并通过提供1400亿美元税收抵免,吸引私营部门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万亿美元。

美联储是否会如市场预期般在12月的议息会议上加息,未来的加息路径又如何演绎,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