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央行应着力缓解回购市场紧张问题 并安抚投资者

欧洲央行应着力缓解回购市场紧张问题 并安抚投资者

汇通网2017年02月23日14:3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一名行业高级游说人士本周三(2月22日)称,欧洲央行应安抚投资者,表示其正在设法缓解短期融资市场的紧张局面。这一情况帮助推动公债价格本周升至前所未有的高位。

一名行业高级游说人士本周三(2月22日)称,欧洲央行(ECB)应安抚投资者,表示其正在设法缓解短期融资市场的紧张局面。这一情况帮助推动公债价格本周升至前所未有的高位。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欧洲回购与担保品委员会主席Godfried de Vidts上周与欧洲央行就后者的资产购买计划进行了讨论。他认为,该计划导致用于回购交易的公债严重短缺。

银行和大公司依赖在回购市场通过提供担保品进行融资,但最近融资成本劲升,令这一市场的运作受到威胁。回购市场经常被视为金融系统中的资金流通管道。Godfried de Vidts指出如果欧洲央行能发布声明,对投资者说:“是的,我们已经听到了你们的诉求并将予以考虑。”这将是一个正面迹象。它不会消除紧张局面,但说明央行正在考虑这一事宜,从而令市场感到一些安慰。目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可能导致市场规模有所萎缩。

欧洲央行于2016年12月推出公债换现金计划,尝试缓解回购市场的紧张局面。该央行2017年1月的会议记录显示,决策者就进一步调整进行了讨论。但Godfried de Vidts希望央行能发表一个公开声明来减轻投资者的焦虑。央行的下次会议将于3月9日召开。

今年年初德国和法国公债稀缺,投资者必须支付升至纪录高位的利率才能借到这些债券,用作担保交易头寸的抵押品,以及规避被置于违约境地的风险。分析师表示,这正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短期德债需求大增,本周三德债收益率创出纪录新低。

Godfried de Vidts表示,在第一季末临近的时候回购市场可能进一步紧缩,针对这种预期投资者希望买入这些高品质债券,这也是德债收益率下降原因之一。他预期3月将会很可怕,6月会更糟。这样到夏天的时候,应该就会有足够多的人一起呼吁,必须有所改变了。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