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金管局:数字化转型将助力现代服务业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6日15:58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财经新加坡4月26日电(记者李晓渝)新加坡金融管理局26日发表《宏观经济回顾》称,数字化转型将给新加坡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带来优势,这将与该国内向型经济活动一起为今年新加坡经济增长提供支撑。

新加坡金管局指出,在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中,支付处理行业和信息通信技术服务行业将持续扩张。同时,受益于稳定的劳动力市场,新加坡建筑业的复苏和私人消费的稳定增长将支持该国内向型产业集群持续复苏。

具体来说,一方面,作为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的传统增长引擎,新加坡金融业今年的增速相比2018年5.9%的全年增长预计将有所放缓,这主要是因为金融中介和保险两个领域的前景都不容乐观。尽管全球贸易紧张局势的解决可能提振亚洲货币单位(ACU)的贸易融资需求,但非银行贷款将继续疲软。同时,保险业的增长预计也将逐渐减慢。

另一方面,数字化相关经济活动,包括信息通信技术服务与支付服务,将在未来几个季度稳步增长。随着新加坡向无现金社会迈进,支付服务行业将伴随着竞争、业务改善、新企业的加入而持续发展。在其他现代服务业,信息通信技术服务和商业服务将从正在推进的“智慧国”愿景中受益。新加坡公共服务部门对数字化的投资将进一步刺激这些行业的发展。

新加坡建筑业的工程发包量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出现复苏,因此金管局预计今年该行业的积极发展势头将持续下去。受益于一些工业和政府项目,新加坡公共部门建筑活动将会增加;同时,受整体住宅用地再开发和机构建设活动的拉动,私营部门建筑活动预计也将在2019年获得持续增长。然而,由于商业环境不温不火,预计私营部门的工业建设活动增长将会放缓。

另外,尽管稳定的劳动力市场状况可以提供一些支持,但来自海外电子商务企业的竞争加剧等结构性变化可能会抑制新加坡国内的零售销售。尽管如此,金管局预计新加坡面向消费者的行业,尤其是餐饮和零售服务业,中期内将从通过创新和业务流程改进提高生产效率的举措中受益。

由于增长前景疲弱,新加坡企业对短期内业务前景持悲观态度。最新的商业预期调查显示,该国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大多预计2019年上半年商业前景将会恶化。尽管近期市场情绪保持谨慎,但新加坡中小企业对中期市场前景却普遍持乐观态度,并且继续制定投资和业务扩展计划。最新的中小企业季度商业调查显示,与2018年第四季度相比,2019年第一季度几乎所有行业的中小企业对未来6个月增加资本投资的乐观情绪都有所上升。零售业和餐饮业企业尤其被认为会增加资本投资,因为这些企业正继续采用技术创新和电子支付等数字化解决方案,改善客户体验和服务。

与服务业和内向型产业相反,新加坡制造业和外向型产业前景不容乐观。新加坡金管局指出,该国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增长放缓将继续拖累新加坡经济,尤其新加坡与贸易相关的行业将受较大影响。同时,全球电子产品市场的周期性下行也将进一步拖累新加坡电子产品相关的生产和贸易。

总体来说,金管局预测,今年该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将略微低于1.5-3.5%这一区间的中间点。数据显示,2018年,新加坡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幅为3.2%。2018年第四季度和2019年第一季度新加坡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增幅为1.6%,低于之前两个季度的平均增幅3.3%。

就消费者价格指数而言,金管局指出,已在其本月发布的货币政策声明中将2019年的金管局核心通胀率的预测区间从之前的1.5-2.5%下调至1-2%。这一调整反映了2019年对全球油价预期的下调,以及新加坡开放零售电力市场对电价的影响。金管局表示,在劳动力市场稳定的条件下,新加坡国内成本压力依然存在。但由于预计2019年该国的正产出缺口将小于前一年,消费者价格通胀应该得到控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