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鲁克论坛聚焦“生态系统”力量 张瑞敏分享海尔“链群场景”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3日12:05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财经维也纳11月23日电(记者于涛)第11届德鲁克全球论坛11月21日至22日在维也纳举行,中国海尔集团的“链群合约,场景生态”模式受到与会人士关注。

本届德鲁克论坛主题聚焦“生态系统的力量”, 旨在讨论商业环境在被越来越紧密的互联互通改变的情况下,如何开启新生态之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出席论坛,参加名为“网络与平台-价值创造新方式”的思想对话,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海尔集团在生态转化方面的最新探索。

张瑞敏说,未来企业必须向生态系统转型,否则就无法继续生存。单件产品未来不再有价值,最有价值的是场景生态。将来不再会有完美的产品,只有追求完美迭代的场景体验。生态今后的发展趋势是:产品一定会被场景替代,行业一定会被生态覆盖。

张瑞敏指出,海尔探索了多年,就是要把这个全球最大的白电制造商转化为全球最具有活力的生态系统。海尔的“价值创造新方式”就是链群合约加场景生态,创造价值和分享价值不是割裂的,通过体验链群和创单链群的融合,高分享下的高增值,海尔实现了人的价值第一。而在以5G为基础的物联网场景落地方面,海尔探索的应用场景生态走在了前列。

与会嘉宾和企业家对海尔集团的生态创新表示高度关注和赞赏。彼得•德鲁克欧洲学会会长理查德·斯特劳布表示,数字技术颠覆了商业生态,企业组织、管理人员都要适应生态时代的变化,海尔的生态转型是典型案例。思想对话主持人、《哈佛商业评论》总编辑阿迪·伊格内修斯表示,“海尔创新的链群组织走在了世界前列,海尔的商业模式极其吸引力。”

德鲁克论坛是欧洲最主要的管理学论坛之一,被誉为“管理学界的达沃斯”。 论坛由彼得•德鲁克欧洲学会主办,每年十一月在世界著名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的故乡维也纳举行,旨在传承德鲁克的思想,为全世界德鲁克管理理念的实践者、研究者和企业家提供交流的平台。2019年是第11届德鲁克论坛,也是张瑞敏第三次应邀出席论坛主题对话。(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