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领先指数降至十年最低 通胀压力如虎在侧

汇通网2020年03月09日10:14分类:日本

3月6日,一项衡量日本经济前景的关键指标跌至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成为公共卫生事件正在推动日本经济陷入衰退的早期官方信号。日元和美国国债上涨,公共卫生事件在全球继续蔓延刺激了对避险资产的需求。日元兑G-10货币悉数走高,美元兑日元跌至六个月低点105.67。

日本领先指数发出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信号

内阁府表示,日本1月份领先指数降至90.3,为2009年11月以来最低。该指数综合了新职位发布数、股市走势和消费者信心等一系列指标,通常会表明实体经济几个月后的发展方向,政府会利用它来预测衰退。

公共卫生事件之初是供应链和出口遇到了问题,但现在已经波及家庭,人们不再外出购物和用餐。在近期消费税上调本就降低了人们的购物意愿后,该风险事件对消费者构成了第二重打击。

在日本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创出五年来最大萎缩幅度后,越来越多的私营部门经济学家预计日本经济本季度将陷入衰退。

日本政府上周五发布的另一项数据显示,衡量供需形势的产出缺口在2019年最后一个季度下降1.4%,进入负值区域。

尽管日本的通胀率远低于央行2%的目标,但日本央行坚持认为物价发展势头强劲,而处于正值的产出缺口就是其用来证明自己观点的一个关键数据点。日本央行对于产出缺口有自己的计算方法,应当会在下个月公布。

通胀压力如虎在侧,降息或是新兴市场的“一剂毒药”

降息压力日日上升,而新兴市场经济体或因此陷入通胀失控和货币疲软的泥潭。

原因在于,如果第一季度的通胀预测可作些许指引,新兴市场债券的平均实际收益率或已经为负。甚至像印度和土耳其等规模较大的经济体,提供的债券回报还不及通胀增幅,所以留给借贷成本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少之又少。

让经济实力较差的国家效仿美联储为应对疫情而降息,在两方面有些不合时宜:第一,与欧美不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通胀处于上升势头,加息才是更为妥当之举。其次,这些国家以往降息时并未对经济增长有过多少帮助,问题出在了货币政策的传导上。

降息预期下,发展中国家股票迈向2018年11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外汇市场也有望创下一年来最好一周表现。但是,平均债券收益率却跌至纪录低点,而通胀却将达到2014年以来最高水平。这将是三年多来实际利率首次成为负值,投资者也面临着取得十年多来最低回报。

这些回报若是再被侵蚀,可能会引发货币贬值,应对通胀的大战还没开始便偃旗息鼓。

日元与美债联袂上涨,担忧情绪刺激避险需求

日元和美国国债上涨,公共卫生事件在全球继续蔓延刺激了对避险资产的需求。

随着公共卫生事件风险扩大,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纪录新低。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表示,公共卫生事件将成为本月晚些时候政策会议上的一个考量因素。

日元兑G-10货币悉数走高,美元兑日元跌至六个月低点105.67。

瑞穗证券驻东京首席外汇策略师铃木健吾指出,公共卫生事件不再只是亚洲的问题,美联储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上升,美元相对于其他货币有充足的下跌空间。

日元的方向和势头显然是向上,日本央行几乎没有政策调整空间,这加大了日元的上行动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