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沙特石油“价格战”引发金融市场巨幅震荡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9日14:51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财经纽约3月9日电(记者罗婧婧)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7日宣布,自4月开始大幅下调官方石油售价并提高产量,作为对俄罗斯前一日拒绝与欧佩克就增加减产额度达成协议的反击。这一意外消息导致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大幅跳水,投资者避险情绪急剧升温,全球股市哀鸿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创新低,黄金期货价格突破1700美元/盎司关口。

据外媒援引沙特官方消息称,此举意在与俄罗斯直接争夺市场份额。据悉,沙特将自4月起将原油产量从当前的970万桶/天调高至1000万桶/天,在必要的情况下,甚至可能增加至1200万桶/天的最高值。

在新冠肺炎蔓延加剧,全球能源需求广泛承压的背景下,即将到来石油“价格战”引发市场高度恐慌,避险情绪急剧升温。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晚上8点45分,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较6日收盘时下跌4.30%,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4.7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4.75%。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晚上9点48分,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较6日收盘时下跌26.74%,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5.07%,双双跌破每桶35美元关口。

此外,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破0.5%。截至美国东部时间晚上9点54分,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较6日收盘时上涨近1.8%,突破每盎司1700美元,为2012年12月以来最高点。

在外汇市场,投资者对避险资产的需求使日元兑美元汇率大幅攀升约1.6%至三年多高点。然而,产油国货币大幅受挫。墨西哥比索兑美元汇率下跌6%,挪威克朗兑美元下跌3%,俄罗斯卢布兑美元下跌4%至近四年低点。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约81%的投资者期待美联储在即将召开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75个基点。

高盛将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期下调至每桶30美元,并表示油价可能跌至每桶20美元。高盛分析师8日表示,价格战可能将原油价格推低至每桶20美元,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爆发导致的经济放缓拖累全球需求的情况下。高盛警告称,这样的价格水平“将开始造成严重的财务压力,并导致页岩油和其他高成本生产商的产量下降”。

AxiCorp首席市场策略师Stephen Innes称,沙特的震慑战略将把石油市场推入一个极度不确定的时期。俄罗斯止步不前是一回事,沙特提高产量则是另一回事。

Oanda资深亚太市场策略师Jeffrey Halley认为,美国页岩油和加拿大油砂将迎来噩梦般的一年,“生产变成了一场比拼经济实力的战斗” 。

Capital公司的John Kilduff称,这已经变成了沙特的焦土策略,特别是为了解决长期生产过剩的问题。沙特是目前为止成本最低的产油国。所有其他生产商,尤其是那些在美国经营的页岩油公司都有笔帐要算。

但包括欧亚集团在内的一些人认为,沙特和俄罗斯最终会达成协议。

以美国战略公司Dragoman Ventures首席执行长Ayham Kamel为首的分析师们表示,维也纳谈判失败最有可能的结果是在双方就新协议达成一致之前打一场有限的石油价格战,最终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为60%。

Vital Knowledge创始人Adam Crisafulli表示,对市场而言,石油已经成为比冠状病毒更大的问题,但他预计油价不会跌至2016年1月的低点,理由是沙特无法容忍石油萧条。要达到财政收支平衡仍然需要较高的石油价格。沙特政府不会如此轻率地将油价送回30美元甚至更低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