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谈崩!俄与欧佩克“石油联盟”现裂痕

参考消息网2020年03月09日15:57分类:俄罗斯

英媒称,在新冠肺炎疫情对石油市场造成严重破坏之际,俄罗斯发现了一个对其竞争对手——美国页岩油行业——造成伤害的机会。莫斯科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合作伙伴现在受到了附带损害,一场以争夺市场份额为目标的价格战可能随之而来。

价格战一触即发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7日报道,3月6日,沙特阿拉伯领导的欧佩克和俄罗斯未能就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和石油需求造成的冲击而进一步减产达成一致,双方持续三年的伙伴关系遭遇挫折。这一伙伴关系曾促使地缘政治对手携手合作,阻止了二三十年来最大幅度的原油价格暴跌。

知情人士称,俄罗斯认为,支撑油价的新努力将令其竞争对手北美石油生产商获益最多,这种想法扼杀了减产协议。沙特不愿在俄罗斯不参与的情况下进一步减产,它正为与美国页岩油生产商陷入另一场持久战做准备。

《金融时报》记者看到的一份官方清单显示,沙特7日大幅降低其出售给美国、欧洲和亚洲的原油的官方价格,降幅高达每桶8美元(1美元约合6.93元人民币),从而打响了这场潜在的残酷价格战的第一枪。沙特此举是有史以来力度最大的降价举措之一。

6日,在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称生产商很快就能随心所欲地生产石油,进而结束持续三年、旨在支撑价格的削减供应行动后,自1月以来已下跌约30%的布伦特原油价格进一步下跌9%至每桶45美元。

一名欧佩克代表说:“当然,如果没有协议,客户想要多少,沙特就会生产多少。”当被问及各国是否正陷入一场市场份额争夺战时,他说:“有可能。”

分析人士说,维也纳谈判的崩溃可能对油价造成严重影响,一些人预计油价会跌至每桶30美元以下。

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能源影响研究中心的高级主管杰米·韦伯斯特说:“这具备价格战的所有特征,唯一缺少的就是火药的气味。”

打击美国页岩油

报道称,俄罗斯不是欧佩克成员国,但在三年前与欧佩克一同减产后,该国现在对石油政策有着巨大的影响力。

然而,莫斯科前不久拒不同意进一步减产,这阻碍了协议的达成,破坏了沙特扩大减产规模并将产量限制措施有效期延长至年底的计划。沙特的计划是以各方均参与为前提的,但俄罗斯不愿参与。

报道注意到,官员们在维也纳说,俄罗斯需要花更多时间来评估新冠病毒对石油需求造成的影响。然而,三名了解维也纳谈判情况的人士说,莫斯科也在审视一个损害其竞争对手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和更广泛的美国经济的机会。

一名知情人士说:“俄罗斯受够了美国页岩油行业依赖‘欧佩克+’过活的情况。”“欧佩克+”指的是欧佩克和与之结盟的非欧佩克产油国。

据报道,两名知情人士说,令克里姆林宫感到恼火的事还包括,美国最近对俄罗斯石油公司旗下贸易公司和拟议中的北溪天然气管道二线实施制裁。北溪天然气管道二线是俄罗斯与欧洲之间待建的新天然气管道。

分析人士说,原油价格若以更大幅度下跌,将给美国石油业带来广泛的痛苦。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主任贾森·博多夫说:“在页岩油生产商为维持产量而面临更严格的资本限制之际,价格战可能会把已经面临破产风险的美国石油公司逼入绝境。”

报道认为,维也纳谈判失败凸显出,尽管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最近努力重申沙特对欧佩克拥有控制权,但俄罗斯已在很大程度上掌控了欧佩克的决策过程。

据报道,私下里,沙特政府官员和石油企业高管认为,作为一个低成本生产国,沙特与需要更高油价才能保持盈利的美国页岩油公司展开较量能带来诸多好处。这或许能间接抚慰希望抑制石油价格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但沙特主要是为了保护本国经济。

俄沙关系更微妙

报道称,这次会议后油价大幅下跌,这将唤起人们对2014年石油危机的记忆,那次危机导致整个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动荡,重创了产油国的预算,并严重损害了一些能源公司的资产负债表。

2016年1月,油价曾跌至每桶30美元以下,这促使沙特采取了一度不可想象的行动,并于当年晚些时候同俄罗斯及其他欧佩克成员国结成了一个减产联盟。

当时,利雅得和莫斯科得到两国最高领导层支持的合作变得更加广泛。它们就企业合作和跨境投资举行了会谈。它们在外交政策上也走得更近,尽管它们在叙利亚支持相互对立的组织。

但近几个月来,这两个世界主要产油国似乎没有按照同样的剧本行事。

随着预测今年石油需求会增长的声音变弱,欧佩克和俄罗斯的一个顾问委员会最初表示,为阻止油价下跌,每日产量需进一步削减60万桶。3月初,这一数字稳步增加到每日150万桶,这反映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日益恶化。这将令总减产幅度达到每日360万桶。

一名知情人士说:“俄罗斯人对市场的看法非常奇怪。他们在会议期间一直在说,‘我们等等看,我们等等看’,还说价格不会进一步下跌。”

然后有一点变得越来越清楚,那就是俄罗斯瞄准的是美国。

报道称,在失望情绪加剧之际,阿塞拜疆能源部长6日晚作出了最后的努力,希望促使俄罗斯与沙特达成某种协议。他失败了。

欧佩克官员坚称,该组织最终负有稳定石油市场的责任。欧佩克代表说:“关键是不允许商业库存增加。”他在谈到俄罗斯不愿参与时说:“(但)这不是所有人的看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