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提前召开例会加大宽松力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7日17:20分类:日本

新华财经东京3月17日电(记者刘春燕)日本央行16日提前召开货币政策例会,决定通过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等手段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宽松力度,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日本央行当天发表声明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影响,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强,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日本经济也出现疲弱迹象,国内金融环境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环境趋紧。

日本央行宣布,继续将短期利率维持在负0.1%的水平,并通过购买长期国债,使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在此基础上,通过扩大资产购买计划,创造更加宽松的货币环境。

日本央行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的具体举措包括:将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年购买规模增加一倍至12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7日元);将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J-REIT)年购买规模增加一倍至1800亿日元。此外,继续积极购买国债,并在今年9月底之前购买更多商业票据和企业债。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例会原定于3月18日至19日举行。本次会议前,美联储15日宣布紧急降息1个百分点并启动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以保护美国经济免受疫情影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