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财政刺激政策中长期利好 短期效应有限

新华财经孟买5月19日电(记者张亚东)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通过连续5天的发布会,将印度20万亿卢比的一揽子财政刺激政策内容详细披露出来。

根据西塔拉曼介绍,印度20万亿卢比的财政刺激政策主要包括以下5个方面:1、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为影子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等,合计5.9455万亿卢比;2、为农民工、城市商贩等提供的救济性质的资金,合计3.1万亿卢比;3、为农业、渔业、畜牧业等生产提供的资金,合计1.5万亿卢比;4、为基础设施领域建设提供的资金,合计0.481万亿卢比;5、此前已经投入的资金,包括财政部向底层人员提供的紧急援助和央行提供的流动性,合计9.94403万亿。

以上各项政策合计的总额为20.97053万亿卢比,略微超出印度总理莫迪最早宣布的20万亿卢比的财政刺激总额。

印度政府此次财政刺激政策着眼点非常高,瞄准的是推动印度整体经济结构转型。印度总理莫迪和财政部长西塔拉曼指出,印度财政刺激的终结目的是实现印度的“自我发展”。

这可以从印度政府正在推进的改革措施中看出。印度此次财政刺激的特点之一就是,除了资金投入外,相关的改革措施正在跟上。

目前印度政府已经着手实施的改革是劳动法缓慢执行、加大资金引进力度、进一步修改法律,提高印度的营商环境。

在劳动法方面,印度目前有数个邦已经暂缓执行。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13日表示,为提高营商环境,增加投资的吸引力,印度将在特定时间内对劳动法的实施要求有所放松。

在吸引资金方面,印度大幅放宽了国防制造业FDI的投资上限,从此前的49%提高至74%。西塔拉曼表示,为提高国防工业的自主能力,印度将禁止某些武器的进口,国防装备的进口将逐步减少。相关专家表示,印度此举是一个突破性的改革,将为印度吸引众多的投资,提高印度制造的能力。

在关税上,印度一方面大幅度降低本国新增企业的所得税,另一方面提高包括中国在内国家的商品进口关税,目的就是促使企业印度投资。印度去年9月份出人意料的推出企业所得所削减措施,对于10月1日后成立的制造业企业,所得说将从此前的25%大降至15%。这一税率水平非常有竞争力,目的之一就是吸引企业投资印度。同时,印度财政部在今年2月份的新财年预算报告中,再次提高了30多种商品的进口税率。

如果这一财政刺激政策和改革措施能够按计划实施,从中长期来看,将会有助于解决长期困扰印度经济增长的结构性问题,从而大大提高印度经济增长的潜能。

但从短期来看,印度政府的这一经济刺激政策可能不会很快发挥作用,原因是药不对症:困扰印度经济发展的最大问题是需求不足,而印度政府的政策重点在供给端。

这可从印度此次对农业的刺激政策中看出来。

相关专家指出,印度农村生产技术水平急需提高,基础设施落后局面需要大大改善,才能有效提高农民的增收水平。“印度的牛奶产量位居全球第二,但出口不足1%。这是为什么?因为印度缺乏适当的储存设施。”印度前工会部长安布马尼博士此前曾表示。印度政府智库——印度改革发展委员会——的专家康特也指出,印度农业需要大量的技术,需要冷藏、仓储等技术设施。

为解决这一问题,印度在此次的财政刺激资金安排中,专门拿出1.5万亿卢比,用于提高农村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

这些对印度农村来说,是长期利好。但对于目前印度农村来说,最重要的没钱消费,是需求不足。包括印度央行前行长拉詹等一些专家看来,解决这一问题的直接办法是给农民发钱。唯有快速提高农村社会消费能力,才能快速促进经济增长。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