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疫情封锁放松 全球经济曙光乍现?

新华财经北京5月29日电  目前,各国政府纷纷放松疫情封锁,消费者已可以重新开始旅行和外出购物。消费者信心指数和一些其他数据均表示,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全球经济衰退已见底。彭博的日常经济活动监测数据显示,几乎所有国家的经济活动都从3月底、4月初开始加速。但还没有一个国家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德国、日本和法国恢复速度是最快的,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复苏相对较弱。

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企业破产和对疫情的担忧,使得未来触底反弹后的经济复苏将会是缓慢的。全球经济至少在疫苗出现之前不会迎来全面复苏,目前还存在疫情二次爆发,封锁措施再次施行的风险。德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Torsten Slok表示,整体经济状况正在改善,但速度一定不会很快。

各国正在制定进一步的经济政策来加速复苏进程。日本在周三宣布了超过1万亿日元给家庭和企业的额外援助;欧盟也公布了用于帮助欧洲受疫情影响最严重国家的7500亿欧元方案。投资者信心也在恢复。周四早盘,亚洲股市跟随美国和欧洲的股指期货攀升。

由于担心全球需求放缓,韩国这样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体也在加码刺激政策。韩国央行周四将利率降到了纪录新低。韩国的服务业并没有和制造业一同复苏。韩国5月头20天的出口订单温和复苏,但是服务业下降的速度还是两位数的。标普环球评级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haun Roache表示,全球对于高技术产品的需求是旺盛的,但是各国服务业数据依然疲弱。

印度的疫情封锁规模是全球最大的。很可能因此会有1200万人陷入极度贫困。但现在,高频数据显露了一丝曙光。星展银行经济学家Radhika Rao在周四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交通拥堵、电力需求和招聘情况都表明印度经济在触底回升。

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也在萌芽。这些数据包括:失业救济金、抵押贷款申请和公交旅行。飞机旅行和餐馆订位的数量也在回升,虽然离疫情前水平还差很多。月度数据也在稳健回升。美国新屋销售在4月超预期增长,美国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在4月急剧下滑后在5月企稳。

穆迪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表示,因为美国各地的企业都在迅速复工,经济似乎迎来了疫情危机后的拐点。他表示,截至上周末,占美国GDP总量13%的575个县还处于封锁状态。但4月底的数据是2600个县,它们占美国GDP的30%。

纽约联储主席约翰.威廉姆斯27日表示,美国本轮经济下滑很可能已见底,希望未来几个月能看到改善迹象,预计下半年将会迎来一波强劲的反弹。

如果经济复苏在6月开始,那么美国本次经济衰退将是1854年以来持续时间最短的,但却是最为严重的之一。4月的失业率翻了3倍到14.7%。这是大萧条以来的最高值,裁员人数高达2050万。5月的失业人数还会继续增加。美国谘商会经济指标高级总监Lynn Franco表示,尽管现在信心的下滑止住了,但消费者还可能为潜在的第二波疫情以及复苏道路上的不平衡而担心。

欧洲的封锁放松也带来了经济回升。在许多国家,商店和餐馆都再度开门。高频餐馆订位数据也证实了经济的复苏。

在前2月暴跌的一些信心指标和经济活动数据也在企稳,这似乎说明欧元区经济也触底了。德国商业景气指数在5月改善,衡量制造业、服务业活动的另一个指标也从纪录低位回升。

6月对于英国是关键的一月。学校重新开学,商店也在2个月艰难时期后再度开业。但是英国人不得不多加小心,因为他们的疫情病例数已经超过了西班牙和意大利,死亡人数也高居欧洲首位。

虽然德国的餐饮业已经重启,但是英国不会在7月前让餐馆重开。订餐网站OpenTable的数据证实了这点,德国的订餐数据反弹而英国的几乎没有大变化。

虽然经济活动重启,但大多数经济学家都抛弃了“V型反弹”的说法。社交隔离规则仍在妨碍工厂运营,并阻碍消费者进店购物;许多临时的岗位流失会变成永久的;债台高筑的公司会被迫歇业。虽然股市目前在强力反弹,但经济学家们警告,最早在2022年许多国家经济才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Nouriel Roubini表示,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存在分歧,疲弱的U型复苏才是最有可能的。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