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维持超低利率不变 全球应如何应对经济高隐忧?

新华财经上海6月12日电(记者 胡洁菲)美东时间周三(6月10日),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维持在0.1%不变。此外,美联储预计到2022年仍将利率维持在近零水平。消息公布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近5BP,标普500指数先由跌转涨后又转跌,伦敦现货黄金价格上涨至1735美元/盎司以上,美元指数一度下探至96以下。

美联储这一声明将对全球经济带来怎样的深远影响?此举是否会带来长期通胀?各大经济体又该如何应对?业内专家认为,复苏是下半年世界经济的主基调,风险资产的吸引力可能会超过避险资产,与此同时,各经济体仍需注意通胀带来的负面影响。

鸽派立场折射未来全球经济隐忧

就美联储的预期和声明,联储证券首席温州营业部总经理、首席策略师胡晓辉认为,美联储维持接近零利率,主要是基于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从目前来看,美国的疫情没有得到抑制,对经济的影响还将持续,并且持续时间也不确定。由于美国是消费拉动型经济,消费受到影响会直接带来经济低迷,从公开数据来看,美国的储蓄率也罕见攀升。”

美联储同时表示,在未来较长的时间内还将维持其超宽松政策,并暗示可能利用更多工具(比如收益率曲线控制)来刺激经济复苏。

针对此次没有启动收益率曲线控制,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分析认为,本质原因在于美联储对于资产负债的过度扩张仍有忌惮。目前,美国经济复苏节奏和政府财政刺激力度并不匹配,国会已推出近3万亿的财政刺激法案,而经济复苏才刚刚起步,在经济未回到合理增长区间之前仍有可能出现就业和家庭资产负债表恶化的次生风险。

“两股力量将对美国长端利率上行产生强大的压力,在此时推出收益率曲线控制有可能导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扩张速度再度失控。” 李超说。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认为,近期的宏观经济数据和政策措施支持了市场更大范围的上涨趋势,然而市场的急剧反弹意味着回调的几率也在上升。此外,随着经济活动解封,高失业率可能会抑制消费者的支出。

警惕全球高通胀带来负面影响

近日,多国央行相继加入量化宽松阵营,此举会否带来全球性通胀,从而对全球经济产生潜在的负面影响?

胡晓辉认为,美联储低利率及扩充资产负债表,必然会带来全球通胀预期,同时美国国内经济回落,也会带来通缩场景,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也会持续。“高通胀如果不能伴随经济复苏,随后的紧缩将再次来临,脆弱的经济将遇到极大冲击。”胡晓辉说。

胡晓辉判断,中国央行大概率会继续保持现有的宽松货币政策,引导利率保持在低位徘徊,支持实体经济,“但是这种场景很难持续很久,预期市场实际利率岁末年初将会缓慢抬升。”

富邦华一金融市场部总经理汪志远指出,全球央行保持宽松政策,将对全球风险资产形成有力的支撑。据其介绍,知名租车公司赫兹租车(The Hertz Corporation)、石油钻探商怀汀石油(Whiting Petroleum Corporation)和连锁百货公司杰西潘尼(JC Penney Co.)在内的一批经济不善申请破产的公司,近期股价纷纷大涨;页岩气先锋企业切萨皮克能源(Chesapeake)股价则单日上涨200%;此外,苹果(Apple)、微软(Microsoft)、亚马逊(Amazon)、谷歌(Google)、脸书(Facebook)等巨头均创历史新高。

在汪志远看来,这显示全球央行大规模的宽松政策导致流动资金泛滥,“体质不佳的企业也受到追捧,带来大量资产泡沫,但企业体质并不因股票大涨而有所改善,本来应该要因为经济衰退而退场淘汰的企业反而延缓出清,影响未来的经济复苏。”

复苏是下半年主基调 风险资产受追捧

针对未来一段时间大类资产的走势,李超认为,复苏是下半年世界经济的主基调,风险资产的吸引力可能会超过避险资产。

李超预期,为了呵护经济复苏,美联储可能会出台相关政策,防止国债收益率上升过快过高,短期内美国实际利率仍将保持低位,为黄金价格形成一定支撑。但是在全球风险偏好不断提升的大环境下,黄金作为避险资产情绪上会不断受到冲击,从涨幅上看很难成为最优资产。随着美元的避险需求减弱,美元将进入下行周期的迹象初现。

王昕杰认为,风险资产的反弹若要延续,就业市场持续好转是关键。“更长期来看,我们依旧看好股票和公司债。债券收益率低企且上行空间有限,可能会是支持股票和公司债表现的关键因素。”他补充称,本轮风险资产反弹的技术性修正迟迟不来,将为增加风险资产的敞口提供机会,特别是美国和亚洲(日本除外)股票以及新兴市场和亚洲美元债券。

汪志远同样认为,在宽松货币政策支持下,充沛的资金环境推动股市上涨,但此举也可能导致股票市场与实体经济脱钩,企业有估值偏高的风险,再加上美国与中国情势消息面纷扰难测,随时可能牵动股市高档震荡;中国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股票市场波动将不如欧美市场,股市仍将在微幅反弹后走区间震荡格局;债券收益率预计将于相对偏低的区间波动。此外,在欧洲与美国疫情渐趋和缓的情况下,美元指数偏弱的可能性大,但需留意万一疫情反复升温的可能性。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