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丨成员数增至103个,金立群连任亚投行行长

过去4年多来,亚投行成员数由成立时的57个增至103个,覆盖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和大洋洲,成为仅次于世界银行的全球第二大多边开发机构。

7月28日,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上,本届理事会主席、中国财政部长刘昆宣布,亚投行理事会根据《亚投行行长选举规则》和《亚投行行长选举程序》对第二任行长的选举结果:理事会以鼓掌通过的方式,选举金立群为亚投行第二任行长。金立群将于2021年1月16日就任第二任行长,任期5年。

“非常荣幸能与大家一道,在过去几年里为银行长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金立群表示,“我们建立了高标准的治理架构,投资多个惠及民生的项目,积极活跃在国际资本市场。亚投行发展取得的可喜成果,离不开董事会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以及各成员和发展伙伴的大力支持。”

28日,亚投行理事会批准利比里亚加入亚投行。至此,亚投行的非洲国家获批成员总数达到19个,该国成为亚投行的第103个成员。

在金立群就任首任行长期间,亚投行的成员数量从创始时的57个,增加至来自世界各地的100多个成员。亚投行始终保持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给予的AAA最高信用评级,并保持稳定的评级展望。联合国高度肯定亚投行对发展使命作出的贡献,授予亚投行联合国大会永久观察员地位。

截至目前,亚投行共批准了87个项目,遍及24个经济体,投资总额超过196亿美元,涵盖能源、交通、通信、农业基础设施、水利和水环境、环境保护、城市发展以及物流设施等行业。

“展望未来十年,我们将继续扩大投资,从核心的基础设施领域,伸延到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聚焦应对气候变化,加强亚洲地区互联互通,动员私营资本,缩小亚洲和其他地区的数字鸿沟。” 金立群说,“我期待继续为亚投行成员服务,致力于推进多边合作,为推动亚洲的持续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在连任后的首场记者会上,金立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新冠疫情大流行给亚洲成员的生命和经济造成了沉重的打击。亚投行正在致力于帮助这些成员在抗击疫情的同时维持经济发展。在疫情暴发后,亚投行成立了“新冠肺炎危机恢复基金”,为成员提供预算支持和流动性支持。该基金的初始额度为50亿美元,随即很快追加至100亿美元,之后又提升至130亿美元。

这是亚投行在全球疫情危机这一特殊形势下推出的非常规举措,特点是能够快速灵活地响应成员的应急融资需求。据悉,在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里,亚投行已使用该基金向12个成员累计批准了16个贷款项目,总贷款额近59亿美元,惠及成员包括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印度、菲律宾、哈萨克斯坦、土耳其、格鲁吉亚……

“除此之外,亚投行将继续为成员的常规医疗项目提供资金。作为一家专注于基础设施的开发银行,我们当然会努力尽快恢复正常业务。”金立群对本报记者说,“目前,我们正在处理紧急需求。一旦疫情得到控制,我们将尽快开启常规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投行在全球治理中至少扮演了三个重要角色。首先,作为新型多边开发银行,它代表了一种全新的全球金融治理模式。它由中国率先发起成立,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立足基建、面向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的理念。

王义桅说,虽然中国是亚投行的发起国,也是最大出资国,但是获得最多融资支持的却是印度,印度在亚投行也有很大的影响力。亚投行还吸引了诸多发达国家踊跃参与。根据协议方案,在资本金中,75%分配给亚洲域内国家,而25%分配给包括欧洲在内的域外国家。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亚投行的包容性。

亚投行对全球治理的第二个贡献是聚焦基础设施投资。在王义桅看来,长期以来,新自由主义全球化导致基础设施投资严重短缺,因为资本都流向了利润最高的房地产和金融领域。如今,很多发展中国家都希望学习中国“要致富,先修路”的经验。亚投行实际上就借鉴了中国开发性金融机构和世界银行的经验,致力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打造经济长远发展的基础,对脱虚向实、改善民生、创造就业起到了重要作用。

最后,王义桅指出,亚投行对全球治理的第三个贡献,是真正体现了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不同的看法,而且是聚焦发展中国家最紧缺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亚投行实现了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良性互动,“这就是英国当初会不顾美国反对成为首个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大国的原因。”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