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美国失业救济福利“断供”影响千万人生计 或对其国内消费产生影响

新华财经华盛顿9月6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美国政府旨在为疫情期间失业者提供经济援助的三项措施于6日到期。在疫情严峻形势持续的背景下,这一史上最大规模联邦救济福利“断供”,或影响上千万美国人生计,其中上百万人或将陷入困顿。

美国国会自去年3月份以来陆续推出多项新冠疫情经济纾困法案,出台并延续了三项针对疫情期间失业人员的经济援助举措,包括“疫情失业援助”(Pandemic Unemployment Assistance)、“疫情紧急失业补偿”(Pandemic Emergency Unemployment Compensation)及“联邦疫情失业补偿”(Federal Pandemic Unemployment Compensation)。这些措施为每周失业救济增加额外福利,并扩大失业救济的领取范围。

6日,上述三项措施均宣告到期。据纽约智库“世纪基金会”(Century Foundation)统计,有上千万美国人将受到“断供”影响。其中,750万人将完全失去失业救济金,另有270万人获得的救济金额将有所减少。

世纪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安德鲁·斯泰特纳(Andrew Stettner)表示,预计受影响的失业者将经历“无声的阵痛”,很多人的生活质量将急转直下。

例如,根据去年3月份出台的新冠疫情经济纾困法案,“疫情失业援助”将临时工和个体户等群体纳入有资格领取政府失业救济的范围。统计显示,这些人普遍年龄较小且收入较低,占领取失业救济总人数的约40%。停发救济金后,他们将基本失去收入来源,经济状况将骤然恶化。

其实,早在今年6月至7月间,已有26个州称将提前退出联邦失业救济计划。截至8月7日,从相关计划中正式“退群” 的州已达22个。“退群”的州大多数由共和党掌权。“退群”理由为联邦及州政府发放的救济金甚至高于部分行业收入所得,打击了失业者寻找工作的积极性。

研究人员发现,失去救济福利对失业者和美国国内消费的影响已经显现。

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和哈佛大学等高校的学者8月就上述“退群”州经济状况所做的研究结果显示,每8个失去救济金的失业者中,只有一个能找到工作。同时,救济金每减少1美元,失业者的支出将相应减少52美分。研究作者之一、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经济学家阿林德拉吉特·杜贝(Arindrajit Dube)指出,失业救济福利“断供”将导致消费支出在9月至10月下降约80亿美元。

摩根大通研究部联席总裁菲奥娜·格雷格(Fiona Greig)认为,“退群”的州高估了停发失业救济福利给经济带来的正向刺激。事实上,失业救济福利不仅不是阻碍失业者重返就业大军的原因,而且还是疫情期间刺激消费的重要手段。

数月来,国会两党围绕是否延长失业救济福利展开激烈争辩。共和党人以打击就业积极性和大量救济金被非法骗取为由,希望尽快取消相关福利举措。

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共和党籍资深成员麦克·克拉波(Mike Crapo) 8月底致信美国总审计长尤金·多达罗(Eugene Dodaro),称有数百亿甚至上千亿美元失业救济金被骗取,敦促多达罗领导的美国政府问责局就相关欺诈活动展开调查。

面对共和党的坚决反对,民主党人在延长失业救济福利方面显得有心无力。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罗恩·怀登(Ron Wyden)认为,制定疫情失业救济福利方案应以实际经济状况为参照,而不是“武断地”规定截止日期。但他同时指出,疫情以来陆续出台的大规模支出法案给联邦政府财政状况带来巨大压力,对延长失业救济福利构成障碍。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